我已经是条废鱼了

《摔跤吧,爸爸》——满分!



  在人性(亲情)、社会(印度)、政治(官僚)、平等(男女)、艺术(电影语言)、配乐任何一个方面,《摔跤吧,爸爸》都交出了满分。

  作为一个父亲,尤其是印度的父亲,能够爱自己的女儿并不是件“理所当然”的事,因为在印度“女儿嫁不出去父亲即有罪”。封闭的小村庄、绵延千年的传统、“后继无人”的尴尬,这些都不在这位父亲的眼中。他有梦想,却不会在只有女儿时怨恨妻子,他有梦想,却不会胡乱把女儿当儿子养,直到他发现了女儿们的天赋。

  天赋是上苍给予人类最好的礼物,也是最残酷的,这位父亲正视了这一点,并且清醒的认识到自己“在做什么”,这是极为难能可贵的。能够知道自己“要做什么”、“在做什么”就是一个成功的开始。

  在那些腐败官僚面前,父亲没有认输,在村民的嘲笑面前,父亲没有认输,他唯一认输的时候,是女儿们的前途将要断绝时。他是清醒并且理智的,并未陷入迷茫,虽然在输给女儿时有过,但是他仍旧“顽固”的拒绝认输。

  电影并不长,或者说让观众觉得并不长,每一处缓慢的节奏是为了让人期待接下来的高峰,它是套路的,也一点不“套路”,国歌的精妙设计跳出了一般励志片成功后主角们相拥哭泣的套路,虽然我们都知道主角会赢。

  它不说教,不会扯着嗓子喊出它的理念,但是我们都会期待打破那些枷锁,这就是它的成功所在。

  它是光明的,但是它没有回避黑暗,它是有趣的,但是它不会故作搞笑,觉得阿米尔汗删掉歌舞太明智了,又唱又跳确实是印度电影的标志,但是不脱离这个标志,印度电影永远是“印度”电影,现在它只是一部电影,这很完美。

  什么中国电影不再是“中国”电影?

评论(3)
热度(35)
 

© hihaho | Powered by LOFTER